圣经与神学
书评:《恶霸与圣徒》,约翰·迪克森 著
2024-03-12
—— Tim Anderson

恶霸与圣徒:对基督教历史中善与恶的真实观察》(Bullies and Saints: An Honest look at the Good and Evil of Christian History)

约翰·迪克森(John Dickson)著

哈珀·柯林斯出版社宗教部,352 页

我喜欢读约翰·迪克森的书。他的书总是很精辟,但又通俗易懂,我可以把他的书借给没有受过正规神学训练的会众阅读,不用担心他们看不懂。他的写作总会兼顾非基督徒读者。就算他的书不是直接针对非基督徒而写的,但是它们可以帮助基督徒更好地向不相信基督教的朋友传福音。我还喜欢读教会历史。读一读另一个时代圣徒的生活对我们很有帮助,它能帮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如何在当下事奉主。因此,我抱着很高的期望来读《恶霸与圣徒》(Bullies and Saints),这本书果然没有让我失望。

《恶霸与圣徒》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这本教会史与你读过的教会史都不一样。根据我的经验,教会历史通常是关于伟大的神学家:亚他那修、奥古斯丁、路德、加尔文和爱德华兹;或者是带来更新和复兴的运动:宗教改革、大觉醒和福音派复兴。让我再换一种说法:我总是从正统与异端相争的角度来看待教会历史。通过这种棱镜去读,你往往就会跳过从公元 400 年到公元 1500 年这段时间,可是这段时期占了基督教历史的一半以上。而迪克森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棱镜,让我们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看待基督教历史。如果说通常的棱镜是正信(orthodoxy,正确的信仰),那么迪克森的棱镜就是正行(orthopraxy,正确的行为)。基督徒在哪些方面忠于耶稣的教导?在哪些方面我们的作为与救主格格不入?采用这种棱镜来看教会历史,可以讲述基督教历史上的一些我一无所知的故事。

因此,如果你读了《恶霸与圣徒》,你也可以了解“你从未听说过的最伟大的欧洲人”——约克的阿尔琴(Alcuin of York,公元 735-804 年)。约克的阿尔琴(公元 735-804 年)曾劝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曼放弃强迫被他征服的部落皈依基督教的政策。有时,你会遇到你原来曾经读到过的人, 只不过这一回是在一个不同的背景之下。加帕多家教父(The Cappadocian Fathers)捍卫三位一体的教义,这个我很熟悉。但我不知道尼撒的贵格利(Gregory of Nyssa 公元 335-395 年)是历史上第一个废奴主义者,也不知道该撒利亚的巴西流(Basil of Caesarea 公元 330-379 年)监督建造了历史上第一个福利中心和公立医院。

正如书名所示,迪克森关注的不仅仅是基督教实践的高光时刻,还深入探讨了基督徒未能追随我们的主和救主的深层原因。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愿面对这些故事。因为它们与我们的信仰落差太大,我们只想用一句简短的话来搪塞过去:“是的,多年来基督徒的确是做过一些可怕的事情。但不要因此而气馁。我们要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些激励我们跟随耶稣的美好事物上。”但事实上,正视基督教历史上的罪恶非常重要。首先,这样我们才不会以胜利者的面目出现在世人面前。其次,通过审视前人的错误,我们会警醒,不去效仿他们。第三,在那些不认同我们信仰的人看来,基督教上的某些历史片段能强化他们的世界观,这本书让我们在这些话题上能够和他们展开谈话,这是一件好事。

迪克森对十字军东征的描述提醒基督徒得胜主义(triumphalism)的危害。任何基督徒在回顾十字军东征时,除了深感羞愧之外,都不会另作他想。然而,迪克森也力证,十字军东征并不像人们常说的那样是对穆斯林势力的镇压。在很大程度上,十字军东征是一项失败的事业,没有给后世留下什么遗产。

公元 415 年数学家和哲学家希帕提娅(Hypatia)被谋杀的故事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我们为什么需要研究基督教历史上的污点,以便能够与那些反对我们信仰的人对话。迪克森证明,这个发生在五世纪的让人扼腕痛心的事件,对今天的基督徒来说,仍然是一个很火的护教话题。(顺便提一下,这也是本书的一大优点。迪克森不断地提供背景资料,告诉读者他所讲述的事件对今天的护教有何影响)。2009 年的电影《城市广场》(Agora)和 2017 年的《黑暗时代》(A Darkening Age)都讲述了这一事件如何“标志着几个世纪以来基督教厌恶女性和反智主义之开端”。然而,真正的事实却与他们的说法截然不同。

一位基督教知识分子苏格拉底·索克拉蒂斯(Socrates Scholasticus)大赞希帕蒂亚,称她胜过同时代的男性哲学家。希帕蒂亚的许多学生都是基督徒。她所属的哲学流派在之后的几个世纪里一直是亚历山大这个基督教社会的哲学灯塔。希帕蒂亚的被害是与亚历山大的蛮横主教区利罗(Cyril of Alexandria)冲突失控的结果。这是一场悲剧,也是基督徒道德沦丧的一个例证。但用这一事件并不能作为不偏不倚的证据,来证明当时的基督教是厌恶女性或者反智。

我之前提到过,迪克森会为你重新介绍那些你以前在其他背景下读过的人物。只是这种重逢不总是愉快的。马丁·路德是我最敬仰的一位基督徒。我们还能用什么其他的字眼来描述这位重新发现“因信称义”教义的人呢?我隐约知道路德曾对犹太人恶语相向,写过一些很不好的东西。但我从未读过那些文字,因为我们只是关注他那些伟大的作品——《基督徒的自由》和《论意志的捆绑》。当我亲眼读到路德对犹太人的恶毒谩骂时,实在很是受挫。我们知道,就算是最伟大的英雄,也有其软弱之处,但亲眼看到这些文字,依然让我心里很不舒服。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提醒,不要把任何不是耶稣的人神化。

接下来该问另一个问题了,《恶霸与圣徒》所谈到的内容,我有什么不同意的吗?我不同意作者关于奥古斯丁的正义战争理论的那章。迪克森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早期的基督徒很好地遵循了耶稣的教导,然而奥古斯丁的正义战争理论慢慢脱离早期基督徒的实践,导致基督徒慢慢走向滥用权力,让它成了之后数百年基督教的特征。我认为,早期的基督徒在尼西亚大公会议上宣称基督徒再当兵就像“狗转过身来,吃自己所吐的,这是将《马太福音》第 5 章简单化了。在我看来,奥古斯丁对《罗马书》第 13 章的应用是正确的。《罗马书》和福音书一样,都是忠实地演奏耶稣定下的基调。

我强烈推荐《恶霸与圣徒》。除了造就个人之外,我认为这本书也可以作为神学院教会历史调查阅读书单的重要补充读物。迪克森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教会历史,这有助于我们反思如何选择我们优先考虑的历史。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澳大利亚网站:Review: Bullies and Saints by John Dickson.

Tim Anderson(提姆·安德森)是澳大利亚哈斯丁斯(Hastings)圣公会三一堂(Holy Trinity Anglican Church)的牧师。
标签
书评
教会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