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想要一位年长姊妹门训你吗?
2024-03-15
—— Winfree Brisley

在我多年的地方教会姊妹事工的服事中,我从不同年龄、不同阶段和不同生活状况的姊妹那里听到了一个一致的愿望——“我真希望有一位年长的姊妹来门训我”。这是一个很好的愿望,保罗在《提多书》2:3-5 中也赞许这样的模式。困难往往在于如何践行这样的门训关系。

作为年轻姊妹,我们往往将属灵的门训视为单行道。年长的姊妹对我倾囊相授。我带着问题和负担去找她,她则用智慧和祷告来回应我。老实说,我们中的一些人对待年长姊妹的方式就好像她是一个敬虔的、亲临现场的谷歌搜索或人工智能。但这种方式不仅会让我们失去与年长姊妹分享生活的许多美好,还可能把她推开、推的远远的。

当然,请教问题不是坏事。当我有时间和多年来一直指导我的年长姊妹在一起时,我肯定会抓住机会向她请教。但多年来,通过了解她的生活,我也学到了同样多(甚至更多)的东西。当我们把门训关系当作一种共同的责任——一个共同成长的机会时,这种关系才可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如何做被指导者

我的属灵导师梅丽莎·克鲁格(Melissa Kruger)在她的书中就是这么说的。如果你年轻,又渴望这样的关系,考虑如何成为一名优秀门训寻求者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在《共同成长:门训关系超越闲聊和找代祷》(Growing Together: Taking Mentoring Beyond Small Talk and Prayer Requests)一书中,梅丽莎介绍了五种方式,让年轻女性可以积极参与门训并在门训中敬重年长的姊妹。

第一,要忠心。

无论你决定学什么、读什么,都要忠心地完成作业。门训你的姊妹为你付出了时间、精力和关心。在这段关系中投入多少,你就会成长多少。不要因为社交日程表上出现了更有趣的活动,就放弃和年长姊妹相处的时间。属灵的成长不是想要就有。就像我的一位属灵导师常说的,“你不会轻轻松松地就变得圣洁。”忠心对待这段关系,因为你知道这将是你生命中的祝福。准时出席,人在心在,心怀感恩。

第二,要主动,不要被动。

在门训过程中要主动,不要被动。不要以为属灵导师总是知道你需要什么。想清楚你想问她什么,在你们见面时提出问题。当你这一天过的艰难时,告诉她,请她为你祷告。当你面临艰难决定时,征求她的意见。邀请她走进你的生活,聆听她的智慧。

第三,诚实谦卑。

你不必向属灵导师隐瞒自己的挣扎,要诚实。犯罪后要坦白并寻求帮助。当她坚持你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并提出一些她看到的罪之模式时,你要谦卑地倾听。忠言也许逆耳,但你还是要愿意接受建议和批评。《箴言》提醒我们:“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箴 27:6)。她的督责是一种恩慈(尽管有时可能很痛苦),这会帮助你们在敬虔中共同成长。

第四,给予关爱和理解。

找到关心和鼓励指导你的姊妹,方法非常重要。属灵导师也有自己的挣扎。尽管看起来她的生活井井有条,但很多时候她也会感到力不从心。你打电话寻求帮助时,一定要问她过得怎么样。她如果这天过的很艰难,上门看看她,送上她最喜欢的咖啡或鲜花。写张便条给她,让她知道她的建议对你有多大帮助。体贴她、关心她,因为她也有失败、挣扎、困难和不安全感。

第五,要祷告。

属灵的指导者也需要你的祷告,正如你需要她的祷告一样。每次见面时,问问她你可以如何为她祷告。门训我的姊妹会让我分享一下过去一两周的“玫瑰”“花蕾”和“荆棘”。“玫瑰”是发生的好事,“花蕾”是我期待的事情,“荆棘”是我面临的困难。这个分享很简单,却能让我和她分享我生活的一部分,如果她不问,我可能就不会花时间和她分享。我们相处的时间里,我知道她在这些方面为我祷告,这让我感到很受关怀。

在你与属灵指导者见面的同时,我鼓励你继续以其他各种方式成长。你会惊奇地发现,在聆听讲道、分享主餐、上成人主日学、花时间研读圣经以及在教会中忠心事奉时,主都会与你相遇。神会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安排这方方面面,共同帮助你的信仰成长。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网站:Want an Older Woman to Mentor You? Try This..

Winfree Brisley(温付丽·布里斯利)是福音联盟的编辑。之前为“兴起母亲”(Risen Motherhood)的编辑。她和丈夫威尔及三个儿子居住在北卡的夏洛特。他们是上城长老会(Uptown Church PCA)的成员。
标签
门训
姊妹事工
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