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并没有与神隔绝:法罗群岛的基督信仰
2024-03-27
—— Carl Jan Christian Roth

在上帝的创造中,有些地方会让你难以忘怀。法罗群岛(Faroe Islands)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会让你魂牵梦绕。那里有世界级的峡湾美景,让你感受到法罗群岛人生活在极度的孤独之中。获奖小说家威廉·海尼森(William Heinesen)写道:“当陌生人乘船靠近法罗群岛的首府海港时,首先感到震撼的是这座城市的渺小,以及它四面环绕的风景带来的巨大孤寂感。”

在我们从哥本哈根飞来参加最近举行的北欧福音联盟(TGC Norden)活动的飞机上,我坐在来自法罗群岛的斯尤尔祖尔·斯卡莱(Sjúrður Skaale)的旁边,他是丹麦人。他告诉我,他的祖母是弟兄会成员,而弟兄会代表了我们将要会见的大部分基督徒。

飞机开始降落时,我们似乎要尝试水上降落,因为还看不到小岛。突然,风变得湍急起来,机长告诉我们不得不放弃降落。我们又在空中盘旋了 15 分钟,在第二次尝试中,我们终于穿透云层,成功着陆。我们到达了法罗群岛。

在来这里之前,我对目的地做了充分的研究,所以我们期待着美丽的景色。但我们没有为遇到什么样的人做任何准备,更没有想到这里有很多神的百姓。

与世隔绝的基督教

如果你在谷歌上搜索法罗群岛,你会看到瀑布、高山湖泊和峡湾的图片,这些地方的树木都是天然生长的。这给人的感觉就像上帝将高山沙漠丢进了浩瀚的海洋产生的“陆地绿洲”。这种严酷的美在欧洲任何地方都是无与伦比的,而作为丹麦王国的一部分,这里却很少成为旅游胜地。

这些偏远的岛屿上只有约 5.5 万居民,主要靠渔业为生。作为北欧地区的一部分,法罗群岛拥有许多北欧人的性格特征,如知足常乐和极简主义,但却缺少一个重要特征——无神论。

因着大自然为上帝所做的荣耀见证,因着早期凯尔特修士的努力,以及弟兄会在岛上传教的历史,法罗群岛成为全欧洲基督徒最多的国家之一。丹麦路德宗在法罗群岛的影响力一直高于其在丹麦王国其他地区的存在。19 世纪 60 年代,普利茅斯弟兄会布道家威廉·斯隆(William Sloan)来到法罗群岛,他布道 13 年后才见到了第一位皈依者,但他最终看到了信仰的巨大复兴。

基督信仰仍在发展

从我们抵达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感受到基督的爱和信实通过当地基督徒的言语和行为倾泻而出。法罗群岛拥有北欧最漂亮的教堂建筑。它们都是新近建成的,往往坐拥岛上最美的风景。弟兄会的传统与浸信会相近,并不主张专业神职人员的设立。这让平信徒得以更多参与到事工中来,并让他们有一种共同拥有这些建筑的感觉。

当我在富格拉夫(Fuglafjørður)约尔杜尔峡湾边的萨洛亚教会(fjord-side church of Saloa)讲道时,礼拜仪式包括长时间的安静,然后是参加者自发地用赞美诗集中的祷文和经文祈求。

弟兄会一直强调重洗派和敬虔主义所强调的救恩论要点。但近年来,通过互联网以及与葛培理、约翰·麦克阿瑟等布道家的关系,他们对福音派甚至广义的改革宗神学持开放态度。在这个福音派信徒很少的地区,我们关注的是我们在基督和圣道中的共同点。

尽管人口稀少,但岛上的创造力却令人惊讶。许多法罗人除了正常工作外,都是技艺高超的音乐家。在我们看到阅读和艺术被屏幕取代的时代,法罗群岛人仍然把大部分空闲时间用来阅读或做编织和绘画等手工艺品。法罗人似乎是一个隐藏的宝藏。

从未远离神

当我们与世界的高速公路和大城市隔绝时,很容易感到自己被隐藏起来,甚至躲避上帝的眼目。但上帝往往在我们的孤独中将我们塑造成最伟大的工具,以彰显祂的荣耀。我们就像埋藏在深山中的钻石,在那里得到淬炼和提纯。

《出埃及记》3:1-2 说道:

摩西牧养他岳父米甸祭司叶忒罗的羊群;一日领羊群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耶和华的使者从荆棘里火焰中向摩西显现。摩西观看,不料,荆棘被火烧着,却没有烧毁。

摩西为他岳父米甸祭司叶忒罗看守羊群,领着羊群往旷野西边去,来到何烈山,就是神的山。耶和华的使者从灌木中喷出火焰向他显现。他一看,荆棘正在燃烧,却没有被烧尽。

在米甸旷野中,摩西作为一个牧羊人服事,耶和华使他谦卑和受到孤立。只是在那之后,耶和华才向摩西显明了自己,并使用他拯救了以色列人。

这段隐居和默默无闻的日子正是摩西所需要的,它可以促进摩西的品格,帮助他舍己仰望仰望神的大能,这种大能可以透过软弱发光。

法罗群岛人民对我们北欧福音联盟的祝福才刚刚开始。我们相信,他们可以成为全世界上帝子民的祝福,因为他们告诉我们,我们与无所不在的上帝从来都不会分开。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Not Isolated from God: The Surprising Christianity of the Faroe Islands.

Carl Jan Christian Roth(卡尔·扬·克里斯蒂安·罗斯)在丹麦哥本哈根植堂建立了新歌教会(New Song Kirken),这是一间丹麦语教会。他同时负责带领福音联盟北欧分会。
标签
宣教
福音联盟
北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