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关于基督徒婚姻的好消息
书评:《结婚吧!》,布拉德·威尔库克斯 著
2024-03-07
—— Katelyn Walls Shelton

如果你听过关于婚姻的讲道,你可能会熟悉这样一个经常得到引用却令人沮丧的统计数据:在离婚率指标上,基督徒的情况并不比美国普通人好多少。虽然这样的讲道所传达的信息通常是善意的警告:离婚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但这一统计数字其实并不真实。

在他这本非常吸睛的新作《结婚吧:为什么美国人必须反抗精英阶层、建立稳固的家庭、拯救文明》(Get Married: Why Americans Must Defy the Elites, Forge Strong Families, and Save Civilization)中,布拉德·威尔库克斯(Brad Wilcox)向我们展示了从主流媒体、政客到好莱坞和象牙塔,我们几乎到处都能听到的反婚姻言论为何是错误的。他有数据为证。

威尔库克斯是社会学教授和家庭研究所(Institute for Family Studies)的高级研究员,他毫不回避根深蒂固的文化谬论,对一系列常被人津津乐道的论断提出质疑,并通过突破性的新研究予以驳斥。

这些神话:婚姻没有任何益处、个人满足感比家庭幸福更重要、孩子让生活变得艰难、信教和无宗教信仰在离婚率上毫无差别……都只是威尔库克斯在他这本及时且内容丰富的书中揭穿的众多假设中的一小部分。这本书对牧师和公共政策制定者、已婚者和未婚者都非常有用。

美国亚马逊网站这样介绍这本书:

《结婚吧:为什么美国人必须反抗精英阶层、建立稳固的家庭、拯救文明》

布拉德·威尔库克斯 著

幸福的秘诀是什么?如果你听信自由派精英或“红色药丸”影响者的话,你会说那就是赚钱、为自己而活、保持单身不生孩子。如果这么想你就错了,没有什么比美好的婚姻更能带来幸福了。

根据弗吉尼亚大学社会学家布拉德·威尔库克斯(Brad Wilcox)的最新研究,当我们的婚姻状况稳固时,我们的孩子和社区——更不用说我们的整个文明——更有可能蓬勃发展。尽管如此,仍有创纪录数量的美国人无法成功结婚或维持婚姻。

Broadside books 出版社,320 页。

信仰有益于婚姻

《结婚吧!》不是一本属灵书籍,也不是由基督教出版社出版。不过,它所提供的数据应该会给基督徒带来鼓舞。在每一章中,威尔库克斯都强调了最有可能在婚姻中取得成功的四类人: 亚裔美国人;“奋斗者”(受过大学教育的人);政治保守派;还有,虔诚的宗教信徒。作为一名已婚的基督徒女性,最让我感到鼓舞的是有关美国宗教婚姻的调查结果。

威尔科克斯指出:“与意识形态、教育、种族和收入等其他因素相比,信仰是婚姻质量的最强预测因素。”(32 页)也许与文化叙事最不一致的是,“经常去教会的女性离婚可能性要低 50%。”(176 页)。但这还不是全部。有宗教信仰的男性不太可能不忠或使用色情制品,更有可能谈论保护婚姻的护栏和方法,尤其有可能在供养和殷勤方面得到妻子的“最高评价”。

有宗教信仰的夫妇“婚姻明显更幸福,离婚的可能性更小,对生活的满意度更高”(175 页),他们的孩子也更有可能茁壮成长,“自控能力、社交技能和学习方法都更好。”(178 页)对了,信教夫妇在表现威尔库克斯所说的“家庭性生活”方面也比一般的无宗教夫妇要好,这可能和很多人头脑中的“清教徒”格格不入。

虽然这些趋势令人鼓舞,但这并不能保证什么。毕竟,约伯“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但他还是失去了对他来说重要的一切(伯 1:1)。在每一个令人欣慰的统计数字的背后,仍有一些人将遭受我们在永恒的这一边可能永远无法完全理解的痛苦。

然而,上帝创造的宇宙有其道德秩序。上帝通过自然、创造的秩序以及基督和他话语的启示,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好的。基督徒不应该惊讶地发现,按照宇宙的秩序生活有着科学上可观测的好处。

婚姻对孩子有益

另一个有趣的发现(尽管可能并不令人惊讶)是,孩子们在亲生父母之间稳固的传统婚姻中成长的最好。但这与世俗的说法背道而驰,世俗的说法认为“家庭多样性”是“道德进步的标志”,“当谈到婚姻可能给孩子带来的任何好处时,需要保持沉默。”(59 页)

就像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创造了 iPad 和 iPhone,却不让自己的孩子使用一样,世俗精英们在宣传“多元成家”神话的同时,自己却大多在实践传统的家庭结构。许多精英“说左行右”是有原因的,因为根据威尔库克斯提供的数据,他们(和他们的孩子)更有可能取得成功、获得幸福和富足。无论我们的文化精英拥护何种观点,他们都会不由自主地“陷入”这些“传统”习惯。

就像在亚略·巴古的保罗一样,基督徒有责任向那些在无知中蹒跚前行的人宣讲现实的真相:我们受造是为了像造物主一样,在忠实、长久的爱中彼此委身。当家庭看起来像基督和祂的教会时,家庭就最兴旺(弗 5)。我们的世俗文化,特别是我们这个后基督教时代的国家,倾向于这样一种假设,即在体验幸福和美善时,正如安德鲁·威尔逊(Andrew Wilson)所说,你可以“保留基督教的果实,同时斩断它的根”。但威尔库克斯的研究结果恰恰相反。

教会出席率很重要

现在,你可能想知道,如果我一生都在听关于基督徒婚姻的负面统计,为什么威尔库克斯的研究结果与此不同?正如每一位优秀的社会学家应该做的那样,威尔库克斯限制了定期去教会(或去犹太教堂/清真寺)活动的样本范围,而不是简单地将所有自我描述为有宗教信仰的人归为一组。经常参加信仰活动的人在道德上会受到信仰的影响。

因此,我们不应该对数据告诉我们的健康婚姻与基督教对婚姻的理解一致感到惊讶。威尔库克斯在他的结论中强调了支持成功婚姻的五大支柱:夫妻之间的合一,强调家庭而非个人;优先考虑儿女和家庭;对忠诚和婚姻长久的坚定承诺;财务相互融合和共同拥有资产;参与肯定和支持婚姻的共同体(如教会)。

这些支柱与教会长期以来教导的有利于婚姻的理念是一致的,这绝非巧合。我们应该鼓励教会领袖在提供有关成功婚姻的建议时,继续倾听来自圣经的信息,而不是寻求最新的辅导趋势。我们需要用教会出席率数据来更好地见证基督徒婚姻。

哲学家阿拉斯戴尔·麦金太尔(Alasdair MacIntyre)写道,我们用来描述自己的故事会影响我们的决策,因为人类成了“渴望真理的故事讲述者”。也许是时候了,尤其是在这个结婚生子越来越少的时代,我们所延续的关于基督徒婚姻的叙述应该更接近真相了。注意离婚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的警告固然是好的,但认识到忠实遵守圣经伦理与宇宙的道德秩序相辅相成也是好的。

最终,数据是令人鼓舞的:与非宗教婚姻相比,忠诚的基督徒婚姻更牢固、更幸福,生出的孩子也更成功。威尔库克斯的这本书是我在未来的岁月里会经常翻阅的资料。对于任何牧师的图书馆来说,这本书都是一个宝贵的补充,对于任何已经结婚或将来可能结婚的基督徒来说,这本书都是一个鼓励。

这本书鼓励我们国家对婚姻忠诚的男男女女,在这个幸福和富足似乎越来越难以实现的时代,做一件据统计可能使他们更幸福、更富足的事情:结婚。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Good News About Christian Marriages.

Katelyn Walls Shelton(凯特琳·谢尔顿)先后毕业于联合大学和耶鲁神学院,是保罗·拉姆齐研究所(Paul Ramsey Institute)的生命伦理研究员。她是一位女性健康顾问,曾在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从事促进妇女和未出生婴儿福祉的工作。她和丈夫约翰(John)带着三个孩子居住在华盛顿特区,并参加复活教会(Church of the Resurrection)。
标签
结婚
婚姻
离婚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