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要理解“三位一体”,你需要一堂语法课
2024-03-27
—— Noah Senthil

三位一体神学是基督教的核心。虽然“三位一体”一词从未在圣经中出现过,但这一教义在早期教会中非常明显,尽管对此有过十分激烈的争论,但神是圣父、圣子和圣灵的信仰告白还是被写入了教会最早的信条中。

然而,许多福音派新教徒很少考虑对三位一体论进行有力的辩护。有些人可能会指出一些证明文字,如《约翰福音》第一章中耶稣的神性或《马太福音》28:19 中提到的圣父、圣子和圣灵。但只有这些吗?基督教的核心教条仅靠这点证明文字就行了吗?

布兰登·史密斯(Brandon Smith)是浸信会复兴中心(Center for Baptist Renewal)的理事会成员。他是锡达维尔大学(Cedarville University)神学和新约的助理教授,也是教会语法( Church Grammar)播客的主持人。史密斯在《圣经中的三位一体:在圣经中认识圣父、圣子和圣灵》(The Biblical Trinity: Encountering the Father, Son, and Holy Spirit in Scripture)一书中认为,“要看清三位一体的教义,需要的不仅仅是证明文字或词语研究——还需要遵循圣经的逻辑和语法”(第 1 页)。

即使福音派教徒一直坚信圣经的权威和圣经无误,我们中的许多人从未学过如何从神学角度阅读圣经。本书的目的不是“证明”三位一体,而是教授基本的阅读策略,使读者能够在神的话语启示中与三位一体的神相遇。

美国亚马逊对本书介绍如下:

圣经中的三位一体:从圣经中认识圣父、圣子和圣灵

布兰登·史密斯 著

圣经并没有系统地阐述三位一体的教义。但这并不意味着三位一体不符合圣经。

在《圣经中的三位一体:在圣经中遇见圣父、圣子和圣灵》一书中,史密斯基于圣经讲解了三位一体。这一教义不是来自少数几条证据,而是来自圣经中关于神的丰盛。通过对新约与旧约中十五段关键经文的简短思考,史密斯展示了神的话语是如何揭示三位一体的。本书最后提出了三条规则,告诉我们如何在所有经文中邂逅三位一体上帝的真理与美。

莱克斯汉姆出版社(Lexham Press),128页

必要的语法

三位一体的语法包括四个术语:本性、关系、不可分割的运作(inseparable operations)和位格合一 (hypostatic union)。

神的本性意味着祂是一,因此,圣父、圣子和圣灵具有相同的属性和意志。在永恒中的关系将三位一体的神彼此区分开来:圣父是自有永有者,祂是非受生(unbegotten),圣子是在永恒中从圣父所出,圣灵是从圣父和圣子所出。不可分割的运作是指三位一体中的一个位格行事时,所有三个位格都不可分割地共同运作,这解释了三位一体上帝的统一性和位格之间的差异性。位格合一肯定了永恒神圣的圣子具有了人性——真正成为人——但同时他也一直还是神。

这些专业的神学术语会让不熟悉的读者望而却步。我们可能会想,圣经之外更多的术语怎么可能帮助我们理解三位一体的教义(“三位一体”本身就是一个圣经之外的词)。可是,这就像我们想知道名词和动词如何帮助我们读懂句子一样。

我们教孩子某些单词的分类不是为了把他们搞糊涂,而是因为语言本来就是这样运作的。指出一个词是名词,并不是把外在的东西强加到句子中,而只是对已有的东西进行分类。

神学假设

在史密斯看来,学习神学阅读并不是试着不带前设地来读圣经,而是要带着正确的前设去阅读。这些原则教导我们以神学正典的方式阅读,假设新旧约圣经是一个统一的故事,其起点和终点都是三位一体的上帝本身。

史密斯对三位一体论有两个基本假设:(1)它根植于圣经故事情节之中,(2)它是对圣经呈现的上帝的忠实阐释,被基督教传统所接受。

史密斯在本书中教给我们的阅读方法并不新鲜。它们很古老。但这本书确实是在神学研究的关键时刻出现的。在最近几年的神学检索工作中,有越来越多的人致力于将经文的神学解释带回到最早的基督教神学的丰富内容中去。

认识圣经中的张力

第一章打好基础后,史密斯通过 15 段经文,运用并示范了他提出的阅读策略。当他解释那些选出来的经文时,史密斯表明圣经文本固有的前提对读者产生一定张力,促使读者得出神学结论。

例如,当考虑到耶稣受洗(太 3:16-17)和大使命(28:18-20)时,史密斯指出三位一体的行动和使命是不可分割的:父差遣子,子道成肉身,圣灵降临。同时我们也看到父并没有在水中,子也不像鸽子从天上降下来,圣灵也没有从天上说话。

在大使命中,耶稣呼召他的门徒以三位一体(三个位格,一个名字)的名义施洗。史密斯总结道:“这并不矛盾,这是经文要求我们理解神的统一性和区别性”(25 页)。这种内在张力概念有助于我们理解三位一体教义的圣经基础。

检索古代资源

这本书的写作方法要求适当利用古代资源。好的神学解读依赖于早期教会的共识以及与前辈圣徒的对话。例如,在注释《约翰福音》1:1-18 时,史密斯使用了尼西亚信经,称其为“约翰福音第一章的神学总结”(39 页)。在评估《约翰福音》5:17-20 中耶稣的神性主张时,他引用了迦克顿信经的话:“具有二性,不相混乱,不相交换,不能分开,不能离散”(45 页)。

史密斯引用了爱任纽、俄利根、亚他那修、普瓦捷的依拉略、奥古斯丁、加帕多加教父们和金口约翰等一大批早期教父的观点。然而,他引用教父们的文字时,从未让人感到很牵强。史密斯通过古代教父的著作,帮助澄清了现代人的不解之处。

颂赞的教义

这本书最有帮助的地方在于它始终在以敬拜的姿态说话。史密斯没有用神学抽象的表达,而是带着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方式来释经,他谈论的是又真又活的上帝。每章结尾都有一段简短而神学内涵丰富的祷告。

史密斯始终在提醒我们,本书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证明三位一体是符合圣经的,或者证明圣经是三位一体的。本书的首要目标是揭示圣经最深层的目的——即揭示神圣的三位一体——从而使我们能够与圣父、圣子和圣灵相交,从现在直到永远。《圣经中的三位一体》实现了其主要目标,它装备了读者,让我们能在生活中更深地敬拜和委身三位一体的上帝。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o Understand the Trinity, You Need a Grammar Lesson.

Noah Senthil(诺亚·森蒂尔)文学学士,毕业于惠顿学院,他是一名研究生写作顾问、代课老师和《信条》(Credo)杂志的编辑。他曾在克利夫兰担任牧师,目前正在塔尔博特神学院攻读古典神学硕士学位。
标签
三位一体
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