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三一福音神学院:追本溯源
2024-03-27
—— Bill Kynes

编注:2024 年 3 月 5 日,三一国际大学(Trinity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TIU)宣布校长尼古拉斯·佩林(Nicholas Perrin)辞职,由美国播道会(Evangelical Free Church fo America, EFCA,系三一国际大学所属的宗派)主席凯文·孔佩廉(Kevin Kompelien)接任校长一职。本文作者比尔·凯恩斯(Bill Kynes)是三一的毕业生,曾在美国播道会担任了 36 年的牧师,也是三一的理事会成员。

三一福音神学院(Trinity Evangelical Divinity School, TEDS,是三一国际大学的神学院,三一国际大学还拥有法学院和本科与研究生院——译注)诞生于 1897 年,起初是从一座教堂的地下室开始的。当时,这只是一个为期 10 周的圣经课程,目的是为瑞典播道会(Swedish Evangelical Free Church)培训传道人。从这个简陋的开端开始,学校经历了各种不同的形式,到了 20 世纪 60 年代初,在美国播道会(EFCA)的带领下,因着时任院长江健历(Kenneth Kantzer, 1917-2002)的杰出领导,三一福音神学院应运而生。

江健历是新福音派运动的主要领军人物之一,他引导神学上保守的基督徒摆脱基要主义者们在文化和思想上的孤立。他认为,神学院可以将圣经正统性与福音主张的敬虔、传福音的热情、文化参与和学术卓越结合起来。

这种“江健历愿景”非常诱人,三一得以在这样的愿景之下蓬勃发展,很快成为美国最大的神学院之一。它的影响力远远超出了为它提供支持的宗派(播道会),用江健历的话说,它成为了“播道会送给普世耶稣基督教会的爱心礼物”。三一毕业生的影响遍及全球。

近年来,三一的入学人数在不断减少,在一些人的观念里,三一与播道会的联系也在减弱。现在,播道会的主席离开了在宗派的职务,开始担任三一的校长一职,学校正在回归其教会根源,也就是继续高举“江健历愿景”。此举有助于明确该校的中心使命——训练牧师-神学家、宣教士和平信徒,以便在地方教会中开展忠心的福音事工,并借着教会服事世界。

三一福音神学院与播道会

三一的教育事工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忠于圣经、受神学驱动、对文化敏感的基督徒领袖。一直以来,三一都致力于为那些希望认真装备自己以应对瞬息万变的多元文化世界所带来的挑战之人提供方便、实惠和可行的神学教育。

与美国播道会更紧密的联系将使三一能够根据教会的实际需要,通过面授和在线学习的方式开展定制教育,并探索新的和创造性的方法,与不同的地方教会合作培养事工领袖。

三一福音神学院认信播道会的信仰告白,这让该校一直保持着明确而有力的神学核心。但是,与美国播道会的新关系将促进双方在风格上的更紧密结合。这种结合在以下几个方面尤为突出:

第一,播道会严肃对待其名称中的“福音”这个词——其事工的中心是福音,即耶稣基督的福音。

播道会的信仰告白共有十条,这十条信仰告白是围绕福音展开的,并为事工各个方面面对的挑战都提供了试金石(关于播道会在处理各种文化争议时对福音的关注,请参阅最近的声明《我们播道会的立场:反对与认同》 )。这种对教义的强调令现有三一的校训“受了福音的托付”(帖前 2:4)显得更有力量。三一致力于将福音置于一切之上,用 神学院院长鲍维均教授(David Pao)的话说,就是“大胆地彰显福音的变革力量,挑战并颠覆所有威胁教会生命的意识形态。”

第二,播道会坚定不移地高举无误圣经的权威。

几十年来,播道会的座右铭都是“建立在话语根基上”(WHERE STANDS IT WRITTEN?,呼应耶稣所说的“你们没有念过吗?”)一直贯彻于宗派的事工之中,这也是三一提供神学教育的基础。

长期在该校担任教授的唐纳·卡森(Don Carson)(福音联盟的创始人之一,福音联盟的事工恰恰就是发源自三一校园,并得到了校方的大力支持)和约翰·伍德布里奇(John Woodbridge)曾经发表过大量文章,为圣经无误和圣经权威等重要的基督教信念大声疾呼。随着学校与播道会的关系再度加深,训练牧师们更好地开展解经式讲道将成为该校一个更加重要的优先事项。

第三,播道会的神学特征是“只关注核心教义”。

美国播道会的神学特点是“只关注核心教义”。因此,播道会力图将信仰告白的内容重点都聚焦于福音的核心内容,围绕着福音尽可能地使众人合一。为着体现这一价值观,三一教会有机会给这个分歧严重的世界留下在一些议题上“保持沉默”的深刻印象。也就是说,三一福音神学院同样受到播道会信仰告白的约束,该信仰告白坚持正统教义,但对一些来自圣经、却使信徒产生分歧的许多问题(如洗礼的时间和方式或神迹恩赐的终止还是延续)保持沉默。因此,三一能够将来自浸信会、重洗派、长老会、循道会、路德宗或圣洁会传统的教师和学生聚集在一起,展现福音合一之美。

尽管三一与播道会有着独特和密切的关系,并得到其支持,但它仍能为来自福音派更广泛领域的学生提供服务,尤其是来自无宗派教会的学生。

第四,播道会一直致力于向万民传福音的宣教使命,派遣宣教士是其教会合作的核心目的之一。

现在,播道会有 500 多名宣教士在 40 个国家服事。三一通过培训宣教士和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来学习,促进了对国际宣教的关注。三一的学生在毕业后回到各自的祖国、教会、宗派和学校成为领袖,三一的教育让这些学生也有机会接触到全世界的教会。

第五,与美国播道会的紧密联系强调三一是一间属于宗派的、有信仰告白的神学教育机构。

这一点意义重大,因为它意味着三一不仅要对一套神学主张负责,还要对一群百姓负责。三一要对神放在一群地方教会中的上帝子民负责,基督借着圣灵居住在地方教会中。

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永生神的教会、神的家,才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 3:15)。虽然我们经常认为神学院在为教会捍卫真理(确实如此),但保罗宣称,最终必须由教会来为神学院捍卫真理。三一是一间播道会麾下的神学院,这样的定位有助于双方都忠于一次交托给圣徒的真道。

追本溯源

三一与美国播道会的重新关联,是在回归其本源。它将带着对地方教会及其事工的进一步委身进入新的时期,在神的设计中,地方教会是神在世界上作工的主要方式。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rinity Evangelical Divinity School: Returning to Its Roots.

Bill Kynes(比尔·奇聂斯)道学硕士毕业于三一福音神学院(TEDS),后于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弗吉尼亚州安南戴尔市(Annandale, Virginia)房角石播道会(Cornerstone Evangelical Free Church)主任牧师,同时也是福音联盟理事会成员。
标签
福音
神学院
神学教育
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