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为人父母,你需要成为“长期主义者”
2024-03-28
—— Laura Spaulding

在第一个孩子出生之前,我就下定决心要“正确”育儿。那时候,“正确”还不包括性别揭晓派对和每月一次的照片拍摄,也不包括跟踪从喂养到游戏时间的所有情况,更不包括在里程碑图表上疯狂地记录孩子的成长,以及为孩子报读合适的学校和课外活动。

《华盛顿邮报》最近发表的一篇题为《千禧一代厌倦了做完美妈妈》("Millennials Are Tired of Trying to Be Perfect Moms")的文章强调了这种虚幻的育儿理想。为了应对“令人生畏的社会标准”,这篇文章建议我们通过提供真实童年来克服创造完美童年的压力。这种新的“正确”育儿方式声称,我们可以用表面的成就和外表压力来换取更重要的压力——包括社会正义活动、有意义的职业、自我关怀和实现本真性。

最终,我意识到“正确”并不意味着“朋友圈”育儿或保证终生敬虔或成功的万能公式。然而,根据文化潮流重新定义成功育儿、敬虔或“正确方式”,只会给疲惫不堪的父母带来更多困惑和负罪感。除了我们的救主这位唯一完美的父母之外,任何人来定义理想都不会让其他人受益,更不能让下一代受益。

二十年过去了,我有了四个孩子。回想过去,我很想有时光机器能让我告诉初为父母的自己以下几点: 多关注怀中的孩子,而不是当今的育儿潮流;珍惜每时每刻,而不是追踪每时每刻;再看看《箴言》22:6 中“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这一呼吁,这不是要我们内疚,更不是要我们感觉良好,而是向我们发出一个亲切的邀请。

亲切的邀请

这节经文邀请我们从造物主的视角来看待孩子,而不是从迷恋外表、成就和本真性的文化视角来看待孩子。

  • 教养:希伯来文的字面意思是“启动”,指的是把油或咀嚼过的食物放进婴儿的嘴里,帮助他们进食。有时该词被翻译为“奉献”,指建筑物的最初启用(申 20:5;王上 8:63;代下 7:5)。
  • 道:这个常见的希伯来词的意思是“路、路径、道路或旅程”。经文中有时用它来指实际的道路,这里则是比喻,如“人生旅途”或“人生之路”。
  • 当行的:这个短语的意思是“按照......的速度”或“按照事情本身”。在《利未记》中,它指的是买主无法支付当付的全部价值时的法律:“要按许愿人的力量估定他的价”(利 27:8)。因此,要根据一个人所能支付的金额来收取他的费用,也就是说要按着孩子被造的方式来培养他/她。

理解这些用词可以帮助我们意识到,我们需要根据孩子们独特的情况和神对他们的设计,训练他们体验未来的旅程。

训练客旅的呼召

如果说《箴言》22:6 的前半部分是关于旅程的开始,那么后半部分则是关于这一开始对结束的影响:“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这句经文重申了生命是一段旅程,但对旅程本身如何却只字未提。对于基督徒来说,旅程的终点是永恒的完美:我们荣耀上帝、永远享受祂。与此同时,我们的文化之风却充满了空洞的承诺和矛盾,一方面要求完美,另一方面又告诉我们,我们就是完美的。

圣经告诉我们,基督徒走过的道路总是充满了苦难和罪恶,时而起步,时而转弯,时而迷路,时而错过出口,时而风景优美,时而发生碰撞,时而中途停留,时而在旷野中徘徊。但是,在一个从 5 岁开始就以知识、成就和表现来给孩子打分的时代,我们该如何培养他们成为优秀的客旅呢?

旅行建议

第一,好的天路客会轻装上阵。

拒绝用物质主义、完美主义和真实性等世俗的烦恼给孩子增加负担,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这场旅行。让他们品尝神的美好、神的担子轻省和与神同路的甘甜,从而让他们开始自己的天路之旅(诗  34:8;太 11:30)。

第二,好的天路客正确看待自己。

我们很容易根据孩子的发展或停滞、成功或失败对他们评价过高或过低。让我们训练孩子接受自己独特的天赋和局限,将其视为上帝美好的设计。了解并爱你的孩子,因为他们就是他们——而不是因为取得了什么成就——让他们尝到被天父亲密了解和爱的滋味。这种了解和爱不是被动或偶发的,而是主动和有意的。

第三,好的天路客会做明智的准备,同时也会制定灵活的计划。

好的天路客知道他们被造是为了做预备他们要行的善事,所以他们会根据神所赐的恩赐制定计划(弗 2:10)。他们知道自己的局限、在软弱中自夸,为来自四面八方的危险做好准备。他们知道四季更迭,风暴不可避免。他们能从容应对不确定性,他们正在学习知足常乐的秘诀(腓4:12)。

我们为孩子们做好准备,装备他们去做符合他们天性的善事。我们帮助他们在艰难困苦中培养耐力。我们培养他们的自控能力,让他们学会识别欺骗和抵制诱惑。

第四,好的天路客知道路上的规则和工具。

好的天路客往往从小就熟读圣经,圣经使我们有智慧,训练我们行义,装备我们行各样的善事(提后 3:14-17)。因此,让我们训练孩子正确对待真理的话语——这是人生之路的终极导航设备,训练他们在圣灵中行走,就像我们依赖 GPS 一样。

第五,好的天路客会寻找故乡。

保罗描述那些从未离开过当行之路的人,说他们至死都是地上的客旅和寄居者。坚韧到底的天路客不会屈服于文化之风。他们不会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追求完美,也不会在途中寻找花哨的目的地。让我们引导孩子们走他们应该走的路,邀请他们和我们一起走我们应该走的路——寻求天国和天上的城(来 11:13-16)。

与我想象的完全不同

我的育儿之路最终和我想象的完全不同。在孩子们敬爱的祖母都突然被诊断出绝症后,我别无选择,只能无视来自文化的执着于育儿方法的诱惑。在照顾四个年幼孩子的同时,还要承受失去亲生母亲的悲痛,那几年对我来说是残酷的。家长会、治疗预约、特殊教育会议以及频繁的发脾气和流泪(经常是我的眼泪),让我对全明星运动员、荣誉榜证书或完美的大学简历的雄心壮志荡然无存。

孩子们独特的天赋、怪癖和不完美常常提醒我,养育孩子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让他们进入完美的大学,从而找到完美的工作和完美的配偶——好像到那时候才能拥抱自己完美的孩子。我作为一个天路客的主要目的(和我的基督徒孩子们一样)是永恒的完美。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aking the Long View Revolutionized My Parenting.

Laura Spaulding(劳拉·斯波尔丁)有四个孩子,是一位博客作者。她和她的丈夫一起服事教会,刚刚从威斯敏斯特神学院毕业。
标签
父母
箴言
长期主义